遊輪的著裝禮儀Dress Code

這個題目, 網路上大家常常問, 大家比較不熟悉, 小娜來針對這個題目, 以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下。
小娜跟老公參加過的Celebrity, Holland America, and Princess 都是美式作風的輪船公司, 所以他們的Dress Code 其實比較接近美國的習慣, 住美西的時候, 並沒有感覺這麼強烈, 大家好像都隨便穿,衣櫥裡就沒有什麼禮服。自從搬到美國東岸, 又在最講究穿著得宜的軍官夫人生活下, 才知道美國原來是這麼講究的!

基本上的分類是以下這幾類, 但是同一個Dress code, 依照要到的活動場所, 有時又不一樣...



1. Casual 休閒- 在遊輪上的Buffet (自助餐), 還有遊輪上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這個穿著。就是指穿起來舒服的衣服, 最基本的美國casual 穿著就指牛仔褲跟T-shirt。舒服的運動休閒服跟sweat suit alternative 也算這一類。(牛仔褲當然也有很昂貴的, 不過就是屬於Casual, 沒有第二句話!)

如果穿著泳裝, 一定要穿Cover up 再進入buffet, 如果只是泳裝加毛巾, 就在泳池邊吃漢堡就好了。


遊輪上的正式餐廳以及幾個再加價的餐廳也有提供午餐, (午餐就是免費的), 雖然寫Casual, 但是小娜不建議穿著運動服進入, 這時比較好的牛仔褲+上衣就派上用場, 只要簡單搭配比較好看一點的sandal 拖鞋, 稍微可愛的上衣, 就是一個有品味的Casual 裝扮



小娜的穿衣計畫都是, 早上用完健身房, 直接套上一件運動外套進入Buffet喝杯茶, 吃點早餐, 然後回房間洗澡化妝, 換上牛仔褲跟比較好一點的休閒上衣,參加船上的活動

這件是這次帶去的Cover up 洋裝,裡面穿了泳衣


小娜的一般Casual 牛仔褲+上衣穿著

2. Smart Casual 聰明的休閒衣著-
大部份的日子樓下正式餐廳的晚餐都是標示Smart Casual

我們認為大約是“星期天上教堂”的穿著, 男士穿有領的上衣( 例如Polo 衫或襯衫不打領帶), 加上普通長褲 (比西裝褲稍微休閒一點的褲子, 通常是棉質), 女生穿一般洋裝。
近年來流行的長洋裝Maxi Dress, 我覺得很好用, 如果佩平底鞋就是休閒感, 可當cover up, 配上高跟鞋就可以是Smart Casual 或者如果搭配得宜(加上首飾), 我認為甚至formal night也可以勉強過關! 另外, 我喜歡帶件披風圍巾去吃晚餐, 如果冷氣稍冷就可以馬上披上, 不用因為愛漂亮流鼻水。

幾張這次Smart Casual 的造型
這兩件是Ann Taylor 的Maxi Dress 跟小洋裝
                      Christmas Eve                   我的生日穿的BCBG maxi dress

3. Formal night
女士需要穿著正式禮服, 或至少雞尾酒晚禮服, 男性需要穿著西裝領帶, 或者燕尾服。這個規定很直接, 但是如果真的沒有禮服可以穿, 建議穿著去參加婚禮的衣著就應該不會太失禮。



這個著裝禮儀規定, 有時候因著不一樣的船隊公司, 船期長短有時會有點不一樣。
三月參加Celebrity 加勒比海五天,根本就沒有人把關, 連Formal night 我們還看到有跟著父母出席的20出頭歲年輕人穿白色T-shirt 跟短褲運動鞋也可以進去吃, 實在覺得他真的很失禮! 九月參加Holland America的Alaska inside passage, 全船可能我們兩最年輕, 這些比較年長的乘客, 對穿著也就比較講究, 沒有人穿了不對的衣著! 這次的Princess 的聖誕之旅更是不得了, 所有的女士連smart casual晚上都穿了雞尾酒禮服等級的洋裝!

最後, 分享一下小娜10天遊輪之旅的行李箱準備衣著
運動上衣 2
運動褲 2
泳衣 2
普通上衣 5
牛仔褲 2
休閒短褲 2
Cover up 洋裝 1
短洋裝 1
Maxi Dress 2
短禮服 5
長禮服 1
披風圍巾 1
內衣褲 5 套
高跟鞋 1 雙
平底涼鞋 1
海灘鞋 1
運動鞋 1
運動短襪 5
冷洗精
客艙內其實衣服乾的很快, 為了節省行李箱空間, 帶了冷洗精, 一些普通可以洗的衣服就手洗, 晾乾, 重復穿

再附加一個小經驗...
這次帶去那個Neiman Marcus 送的小花包包好好用呦!上次在Alaska Cruise 去吃晚餐時, 因為洋裝沒有口袋, 就把船卡拿在手上去吃飯, 船卡這麼小一張, 沒看到, 結果忘在餐桌上沒拿! 這次帶這個小花包包在船上到處走時就把船卡放在裡面掛在手腕上... 看起來美觀, 也不會忘!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